一乐电子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乐电子百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89|回复: 23
收起左侧

[电子电路] 假管横行,智商简直不够用!

[复制链接]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7

主题

236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6-4-2
最后登录
2017-9-22
发表于 2017-9-11 0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X宝买了几个全新DSEC60-04A,买之前就找了20来个店铺,经过层层海选,最终选中了一个店铺,图片是实拍的,信用也没什么特别污点,看起来好像经营的挺细心,买到手之后直接被打脸,是假货。。。

本来我就不怎么喜欢买新管子,知道新管水深,一直用拆机管都用的好好的,这次买管子特意留了个心眼,到手后就各种测试,与手上的同型号拆机管对比,出了以下结果:

【旧管样本1号】
万用表二极管档测量压降0.387v
瞬间负载30A正向电流压降1.18v
反向击穿电压521v @1ma电流

【旧管样本2号】
万用表二极管档测量压降0.368v
瞬间负载30A正向电流压降1.28v
反向击穿电压522v @1ma电流

【新管样本1号】
万用表二极管档测量压降0.458v
瞬间负载30A正向电流压降1.48v
反向击穿电压461v @1ma电流

【新管样本2号】
万用表二极管档测量压降0.458v
瞬间负载30A正向电流压降1.47v
反向击穿电压462v @1ma电流


从结果来看,新管子明显性能比较垃圾,锤子砸开看管芯大小,不需要智商都能看出来是假的了,上图

true.jpg
false.jpg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2

主题

673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3-7-6
最后登录
2017-9-23
发表于 2017-9-11 01: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两款都是假的也有可能啊

Rank: 6Rank: 6

黄金会员

11

主题

428

帖子

9188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40
注册时间
2012-2-4
最后登录
2017-9-22
发表于 2017-9-11 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48/30=0.049
1.28/30=0.042

30x1.48=44.4
30x1.28=38.4


相差比较小,无法判断真假。只是晶片小看起来不爽。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7

主题

236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6-4-2
最后登录
2017-9-22
 楼主| 发表于 2017-9-11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62nxt 发表于 2017-9-11 01:57
两款都是假的也有可能啊

恩,万物有疑心是很棒的,这个问题我也有在想,这个真假推理过程我还有一点没写出来

我查阅了这款管子的官方参数手册,标明了30A 25度时候压降极限值(MAX)在1.49V,典型参数(TYP)手册没有标出。
旧管的成绩是在1.18~1.28V,好像成绩有点好过头了,但是也无法断定是假的
新管的成绩是在1.48V并且一致性相当好,但是已经踩红线了,隐约觉得有超标嫌疑

为了打开局面,我从原装中兴ZXD2400电源里拆了2个STTH6002C,这肯定是真货了,查阅手册30A压降极限值是1.05V,实测在0.86V,看来与极限值还是有一点距离是正常的

然后我就可以断定新管子是假的了,然后才砸开研究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7

主题

236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6-4-2
最后登录
2017-9-22
 楼主| 发表于 2017-9-11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MOWEIWEI 发表于 2017-9-11 01:58
1.48/30=0.049
1.28/30=0.042

那个管芯尺寸,我看着就怕,面积连六分之一都不够,依然还是吃30A电流,发热多么集中啊,想不坏都难了

Rank: 5Rank: 5

高级会员

1

主题

10

帖子

941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30
注册时间
2011-3-26
最后登录
2017-9-22
发表于 2017-9-11 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拆机管的管脚是后来焊接加长的,比较明显。是正品的可能性比较大。

Rank: 6Rank: 6

黄金会员

14

主题

346

帖子

8587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40
注册时间
2008-12-20
最后登录
2017-9-20
发表于 2017-9-11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管子是真的,应该是国产货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无敌炮灰

471

主题

5372

帖子

4万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1-11-13
最后登录
2017-9-22
QQ
QQ
发表于 2017-9-11 13: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都热衷洋垃圾。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16

主题

239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2-10-16
最后登录
2017-9-22
QQ
QQ
发表于 2017-9-11 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元件市场这种局面什么时候才能改变呢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114

主题

2208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3-12-4
最后登录
2017-9-22
发表于 2017-9-11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不是卖你正品的价格就行。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7

主题

236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6-4-2
最后登录
2017-9-22
 楼主| 发表于 2017-9-11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8055 发表于 2017-9-11 18:53
只要不是卖你正品的价格就行。

价格。。。这个全新管子卖的最普遍的价格是4块钱左右一个,我买的就是这价格。。莫非要8~9块甚至15块钱一只的那些才是真货?好乱好乱。。。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我要挥地更高嗷~

13

主题

1863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0-2-28
最后登录
2017-9-22
发表于 2017-9-11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材料工艺提高了也有可能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268

主题

2541

帖子

2万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7-9-22
发表于 2017-9-11 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真的  第二个是后期生产的  缩水了   这个很正常的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7

主题

236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6-4-2
最后登录
2017-9-22
 楼主| 发表于 2017-9-11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gm3361 于 2017-9-11 23:53 编辑

有进展了。我去找店家,打算把管子退了,因为留着也是废物。他这时候才透露出来:你要进口管子的话17块钱一只




真是老奸巨猾,买之前询问他是否进口的,他选择性无视了,只说了直拍可以发货,简直了,深深的套路

Rank: 5Rank: 5

高级会员

9

主题

137

帖子

3606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30
注册时间
2011-2-4
最后登录
2017-9-21
发表于 2017-9-12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有些是工艺改进了,所以体积缩小了。像cpu个头小了,但性能强劲了。

当然很多也是以次充好。很难判断啊。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310

主题

3472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2-3-23
最后登录
2017-9-23
发表于 2017-9-13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国产进口的区别了。如果没有授权国内生产,就是假货了

Rank: 5Rank: 5

高级会员

0

主题

20

帖子

68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30
注册时间
2017-9-13
最后登录
2017-9-15
发表于 2017-9-13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产品什么时候能够被出口当作洋垃圾就好了

Rank: 6Rank: 6

黄金会员

6

主题

753

帖子

8626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40
注册时间
2014-7-9
最后登录
2017-9-23
发表于 2017-9-13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见楼主砸过IRFP250,也有国产和二手拆机的比较,这个应该见怪不怪了吧~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7

主题

236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6-4-2
最后登录
2017-9-22
 楼主| 发表于 2017-9-14 00:32 | 显示全部楼层
sln.1550 发表于 2017-9-13 22:22
之前见楼主砸过IRFP250,也有国产和二手拆机的比较,这个应该见怪不怪了吧~

见怪不怪。。这个词真是细思极恐

看来家家户户都要普及一个半导体参数测试实验室才是有效对抗手段啊

Rank: 6Rank: 6

黄金会员

27

主题

808

帖子

9655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40
注册时间
2009-7-30
最后登录
2017-9-22
发表于 2017-9-14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凡是砸开后,管芯上有白胶的,我都认为是假货。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7

主题

236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16-4-2
最后登录
2017-9-22
 楼主| 发表于 2017-9-15 02:04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更新一下帖子,这次又换了一个店买了两只管子来研究,4元一只,邮费5元,一共13块钱,标题写的是进口全新,当然这个价格我也不指望他是真货了,权当学习研究

到手测试耐压为430V,万用表二极管档位测量压降0.420v,带载30A瞬间电流压降1.37V,砸开一只管子看管芯,如下图:

1.jpg


好像是比第一款管子良心了一些,管芯大些,测试压降也较小。但是依然达不到我的拆机管的那种性能等级与管芯面积,所以我也不相信这个会是真管子
看来做山寨管的厂家也不止一家啊,卖假货还是挺好混的样子......

其实我还想测试一下这管子的反向恢复速度,与正品PK一下,因为对于快恢复整流管来说,速度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参数,但是缺乏仪器和有效的测试手段,作罢



关于楼上几位说的管芯小有可能是工艺改进的结果,我还是要吐槽下,你管芯用多小我不管你,起码要保证性能别变的更差嘛,工作压降变大了发热更大,谁还愿意用,这是在砸自己招牌......如果你想说可能是牺牲了压降换取了更好的速度性能,总体发热不增加,那我就要说你干嘛不开辟一个新的型号系列呢?你有着划时代的速度性能,就别用这十年前的型号来掉自己档次啦

Rank: 7Rank: 7Rank: 7

钻石会员

187

主题

6948

帖子

2万

积分
精华
3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08-11-15
最后登录
2017-9-22
发表于 2017-9-15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查了一下 DSEC60-04A 的参数:
DSEC60-04A.JPG

虽然全新的参数不如拆机品,但都在厂家的规定指标内

Rank: 5Rank: 5

高级会员

3

主题

55

帖子

494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30
注册时间
2013-10-25
最后登录
2017-9-18
发表于 2017-9-16 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真是有心了,这么大心思追求真假,其实符合我们实际使用的参数就行了,我觉得除了一些仪表运放必须用原装进口的,其他的这些缩缩水测试耐用也就无所谓了

Rank: 5Rank: 5

高级会员

3

主题

55

帖子

494

积分
精华
0
阅读权限
30
注册时间
2013-10-25
最后登录
2017-9-18
发表于 2017-9-16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仪表放大器真是差别大,几毛钱的和几块钱的  eeprom   时钟芯片  晶振,都有进口,国产差别,价格差的太多了,所以国内大多数企业还是选择便宜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Archiver|一乐电子论坛 ( 粤ICP备09076165号-1  

GMT+8, 2017-9-23 02:54 , Processed in 0.277154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